指配6/7吉赫頻帶頻譜及相關頻譜使用費安排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今日(二零二四年三月一日)公布,決定採用拍賣方式,指配在6570-6770兆赫及6925-7125兆赫頻帶(6/7吉赫頻帶)內合共400兆赫頻譜,用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亦公布相關頻譜使用費釐定方法的決定。

6/7吉赫頻帶是支援流動服務的中頻帶頻譜內剩餘的最大頻段,對拓展兼備速度和容量的第五代流動網絡和服務,以及促進香港未來數字經濟和流動寬頻連接的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在作出上述有關指配頻譜安排及相關頻譜使用費的決定時,通訊局和商經局局長已充分考慮去年七月至八月公眾諮詢期間收集的看法及意見。

通訊局發言人表示:「6/7吉赫頻帶的頻譜屬於中頻帶頻譜,其傳播距離比7吉赫以上的高頻帶頻譜遠,其頻寬亦較1吉赫以下的低頻帶頻譜闊,非常適合提供具成本效益的流動寬頻服務,同時滿足覆蓋和容量的需求。」

通訊局認為市場對6/7吉赫頻帶的頻譜很可能存有競爭性需求,因此會以拍賣方式指配相關頻譜。通訊局的目標是待完成修訂相關附屬法例後,於今年年底前舉行拍賣。

至於相關頻譜的頻譜使用費,商經局局長決定透過拍賣釐定,並會在臨近拍賣時,經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訂出拍賣底價。為讓頻譜受配者有更具彈性的財務安排,他們可選擇一次過繳付或在為期15年的指配期內每年分期繳付頻譜使用費。

有關指配頻譜的安排和相關頻譜使用費的詳請,請參閱商經局局長通訊局今日發出的聯合聲明(只提供英文版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通訊事務管理局
二零二四年三月一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