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九月)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零一九年九月第八十九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通訊局公布無綫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股權結構變動規管事宜的審視結果及決定

通訊局因應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二零一七年五月的轉介,審視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於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提交的兩宗股權結構變動申請(統稱為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申請)及相關規管事宜。有關工作現已完成,通訊局的主要審視結果及決定載於附件 

通訊局審視兩份涉及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該公司間接持有無綫26%有表決權股份)的股東協議及關係協議後,認為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無綫違反《廣播條例》有關「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或「受限制表決控權人」的條文。為確保無綫已遵守並會繼續遵守《廣播條例》相關條文,通訊局要求有關人士向通訊局提交法定聲明和承諾書。鑑於有關人士已落實執行所需的措施,通訊局決定撤銷當初給予的批准,但同時批准無綫就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股權變動重新提交的申請。

Auspicious Colour Limited違反牌照條件

通訊局裁定「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非本地電視)持牌機構Auspicious Colour Limited (AC)在未經通訊局批准的情況下,由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至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六日及由二零一六年三月十八日至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六日兩次改動其股權及擁有權結構,因而違反其非本地電視牌照條件第10.1條的規定。經考慮AC的陳述及其違規事項的性質、持續的時間和嚴重性後,通訊局決定向AC發出強烈勸,敦促它嚴格遵守相關牌照條件。

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違反有關申報董事更改的規定

通訊局裁定「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香港國際主題樂園),由於未有在其董事出現更改當日起計的七天內向通訊局申報該等更改,因而違反《廣播條例》(第562章)第39(3)條的規定。香港國際主題樂園就申報董事出現更改的延誤為十二天至五百三十天不等。經考慮香港國際主題樂園的陳述及其違規事項的性質、持續的時間和嚴重性後,通訊局決定向香港國際主題樂園發出勸諭,敦促它嚴格遵守相關條文。

福斯傳媒有限公司及香港視國際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違反有關申報註冊辦事處地址更改的規定

通訊局裁定兩家非本地電視持牌機構福斯傳媒有限公司(福斯傳媒)及香港衛視國際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香港衛視),由於未有在更改註冊辦事處地址後從速通知通訊局,因而違反各自的非本地電視牌照條件第7條的規定。福斯傳媒及香港衛視分別在更改註冊辦事處地址後約八年零七個月及七年零六個月才向通訊局作出申報。經考慮兩家持牌機構的陳述及其違規事項的性質、持續的時間和嚴重性後,通訊局決定向福斯傳媒及香港衛視發出強烈勸,敦促它們嚴格遵守相關條文。

廣播投訴

自二零一九年六月中至今,通訊局收到約一萬五千宗與近期因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示威/事件有關的公眾投訴,涉及不同廣播機構的多個節目。通訊局現正處理有關投訴,並會適時在網頁發布最新的訊息。

通訊事務管理局
秘書處

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