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經局和通訊局公布發放多條頻帶的5G頻譜的安排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聯同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經公眾諮詢後,今日(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三日)公布決定指配首批4 100兆赫的頻譜,最快可於明年四月供營辦商用作第五代流動 (5G) 服務。當局亦公布決定在明年中分批拍賣3.5吉赫頻帶、3.3 吉赫頻帶和4.9 吉赫頻帶共380兆赫的頻譜,以及相關頻譜使用費的安排。

通訊局發言人說:「由二零一九年四月開始,共約4 500 兆赫頻譜將會發放到市場作5G服務用途,較現時全港用於2G、3G 和4G 服務的552兆赫頻譜總額多出八倍以上。」

在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合共4 100兆赫的頻譜將會是第一批可用作提供5G服務的頻譜,由二零一九年四月起可供使用。由於供應充裕,這兩條頻帶的頻譜將會以行政方式指配。在上述頻譜當中, 3 700兆赫會指配用作在全港提供大規模公共流動服務,並將於二零一八年年底前邀請有興趣人士提交頻譜指配申請,而餘下400兆赫的頻譜,則會以按地區劃分的共用模式,預留用作向指定用戶群組提供地區性的創新5G服務,並將於二零一九年第二季邀請有興趣人士提交頻譜指配申請。

至於3.5 吉赫頻帶(共有200兆赫的頻譜)、3.3 吉赫頻帶(共有100兆赫的頻譜)和4.9 吉赫頻帶(共有80兆赫的頻譜),考慮到很可能有競爭性需求,有關頻譜將通過拍賣方式指配。待完成所需的法例修訂後,通訊局計劃由二零一九年七月/八月開始陸續就這些頻段進行三次獨立的拍賣。

通訊局發言人說:「現有衞星服務和新的流動服務將共同使用3.5吉赫頻帶。為使3.5吉赫頻帶的頻譜可以在特定情況下,在位於大埔的衞星地球站所在的限制區內應用,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與相關網絡營辦商一直進行協調工作。預計有關協調工作於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完成,相關使用條件將在頻譜拍賣的《資訊備忘錄》內提供。此外,通訊辦將會管理一項資助計劃,由3.5吉赫頻帶拍賣的成功競投人出資支援提升全港約一千六百個現有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

頻譜使用費方面,商經局發言人說:「因應通訊局以行政方式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頻譜,商經局局長決定若有關頻帶內少於百分之七十五的頻譜被佔用,無須徵收頻譜使用費。只有在有關頻帶出現擁擠(即有百分之七十五或以上被佔用),並預期將會變得更為擁擠的情況下,方須徵收頻譜使用費(用作提供大規模公共流動服務的頻譜,使用費為每年每兆赫二萬一千六百元;按地區劃分的共用模式指配的頻譜,使用費則為每年每兆赫一千零八十元)。」

至於3.3吉赫、3.5吉赫及4.9吉赫頻帶的頻譜,頻譜使用費會透過拍賣釐定。商經局局長會在臨近拍賣時訂出拍賣底價。為了讓頻譜受配者在財務安排上有較大彈性,商經局局長會讓頻譜受配者選擇以一次過或以每年分期形式繳付頻譜使用費。

上述頻譜的指配安排摘錄於 附件 。有關商經局局長和通訊局分別所作出的決定的詳情,請參閱今日發出的三份聯合聲明︰

關於26吉赫和28吉赫頻帶,
商經局網站
通訊局網站

關於3.5吉赫頻帶,
商經局網站
通訊局網站

關於3.3吉赫和4.9吉赫頻帶,
商經局網站
通訊局網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
通訊事務管理局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三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