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吉赫及4.9吉赫頻帶內頻譜指配安排公眾諮詢展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聯同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今日(二零一八年八月二十八日)就3.3吉赫頻帶(3.3 - 3.4 吉赫)及4.9吉赫頻帶(4.83 - 4.93 吉赫)內合共200兆赫頻譜作公共流動服務用途的編配和指配安排,以及相關的頻譜使用費事宜,展開公眾諮詢。

通訊局早前公布,4.9吉赫頻帶內可在全港使用的100兆赫頻譜和3.3吉赫頻帶內供室內使用的100兆赫頻譜,可於二零一九年供應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包括第五代(5G)服務)之用。

通訊局發言人表示:「這兩個頻段的頻譜,是通訊局將於二零一九/二零二零年發放合共4 500兆赫新頻譜的一部分,用以支持5G服務發展。

4.9吉赫頻帶的優點是能夠支援在香港任何地點提供5G服務,而3.3吉赫頻帶則可與其他頻帶頻譜一併使用以增強5G服務的室內覆蓋。」

由於預期市場對3.3吉赫和4.9吉赫頻帶內的頻譜很可能存有競爭性需求,通訊局建議以拍賣方式指配相關頻譜。兩個頻段將會分別舉行拍賣。

至於相關的頻譜使用費,一如其他已指配作公共流動服務用途並有競爭性需求的頻譜,商經局局長建議使用3.3吉赫和4.9吉赫頻帶內的頻譜須繳付能充分反映其市場價值的頻譜使用費。頻譜使用費應透過拍賣釐定,而商經局局長會在臨近拍賣時定出拍賣底價。

商經局發言人說:「拍賣將能確保頻譜這珍貴的公共資源會交予最重視和最能有效使用它的人手中,從而使公眾得益。」

發言人補充:「為了讓頻譜受配者在財務安排上有較大彈性,商經局局長建議可讓頻譜受配者選擇以一次過或以每年分期形式繳付頻譜使用費。」

歡迎業界和有興趣的人士於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六日或之前提出看法及意見。商經局局長和通訊局在考慮是次諮詢收集到的意見後,目標是在約二零一八年年底分別作出決定。3.3吉赫和4.9吉赫頻帶的頻譜拍賣計劃約在二零一九年年中舉行。

諮詢文件可從商經局通訊局的網站下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
通訊事務管理局

二零一八年八月二十八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