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一月)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零一八年一月第七十一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通訊局就使用5吉赫共用頻帶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的建議諮詢公眾及業界

通訊局今日(二零一八年二月一日)就使用5吉赫共用頻帶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的建議展開公眾諮詢。諮詢為期四星期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一日止。

作為背景資料,現時在5吉赫頻帶內共有580兆赫的頻譜(5吉赫共用頻帶)可以共用方式提供公共無線區域網絡服務(例如公共Wi-Fi服務),以及供符合相關技術準則並獲豁免領牌的器具及裝置(包括具備Wi-Fi功能的裝置)作私人用途使用。隨着新流動技術(例如Licensed Assisted Access)陸續面世,5吉赫共用頻帶可在不受保護和不經協調的情況下用於提供基於長期演進制式的第四代流動服務。這些技術如在香港應用,將可大幅增加現時指配予流動網絡營辦商合共552兆赫頻譜所提供的容量,從而提升流動服務用戶可享用的服務質素。

通訊局現就使用5吉赫共用頻帶內全數580兆赫頻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的建議、相關的規管及發牌制度,以及香港頻率劃分表的擬議修訂,諮詢公眾及業界。通訊局邀請業界及公眾於二零一八年三月一日或之前就有關建議提出看法及意見。關於建議的詳情,請參閱諮詢文件。該文件可於通訊局網頁下載(只提供英文版本)。

通訊局公布二零一八至二零二零年的頻譜供應表

通訊局根據政府在二零零七年四月公布的《無線電頻譜政策綱要》,於今日公布新制訂的二零一八至二零二零年頻譜供應表,以告知業界擬於未來三年供應作公共流動及/或無線固定服務之用的頻譜。

根據二零一八至二零二零年的頻譜供應表,在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帶內的200兆赫頻譜(即890-915兆赫與935-960兆赫的成對頻譜和1710-1785兆赫與1805-1880兆赫的成對頻譜)將於二零一八年重新指配。該頻譜供應表亦述明未來三年適合用作第五代流動服務的新頻譜的最早供應日期。

 二零一八至二零二零年的頻譜供應表可於通訊局網站下載。

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違反綜合傳送者牌照一般條件第12.1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經調查後發現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數碼通)在沒有獲得通訊局的批准下,曾操作無線電基站。經考慮通訊辦的調查結果和數碼通的申述,通訊局認為數碼通違反其綜合傳送者牌照一般條件第12.1條。通訊局決定向數碼通施加罰款港幣140,000。詳情請參閱在通訊局網站公布的《通訊局決定》(只提供英文版本)。

通訊事務管理局
秘書處

二零一八年二月一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