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一月)

本新闻稿撮述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于二零二零年一月第九十二次会议所作的决定:

通讯局公布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的频谱供应表

通讯局根据政府在二零零七年四月公告的《无线电频谱政策纲要》,于今日(一月十日)公布新制订的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频谱供应表,以告知业界拟于未来三年供应作公共流动及╱或其他无线通讯服务之用的频谱。

根据新公布的频谱供应表,通讯局将于二零二一年向市场发放600╱700兆赫频带内最多160兆赫频谱及4.9吉赫频带内80兆赫频谱,以继续供应更多频谱,促进公共流动服务(包括第五代流动服务(5G))的发展。此外,26╱28吉赫频带内亦有2 900兆赫频谱可供指配。最新的频谱供应表亦涵盖已计划在现有指配期届满后重新指配的相关频谱,即850兆赫频带内的15兆赫频谱及2.5╱2.6吉赫频带内的90兆赫频谱。有关频谱的现有指配期分别于二零二三年及二零二四年届满。

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的频谱供应表载于通讯局网站 

免费电视持牌机构由下学年起无播放教育电视节目

通讯局决定于本学年(二零二零年六月)结束后,免除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免费电视)持牌机构就播放教育电视节目的要求。

根据《广播条例》(香港法例第562章)和免费电视牌照,通讯局可规定持牌机构免费播放由政府提供的教育电视节目。目前,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须透过其英语频道(即明珠台)在每个上课日(由早上九时至十时)播放一小时教育电视节目。香港电台(港台)亦在其免费电视频道播放教育电视节目。另外两家免费电视持牌机构(即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和奇妙电视有限公司)现时无须播放教育电视节目。

通讯局就无线要求停止播放教育电视节目的事宜征询政府相关政策局,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教育局的意见。

通讯局知悉,公众透过互联网及流动应用程式收看教育电视节目的情况越趋普遍,经免费电视播放该等节目的收视率持续偏低(0至0.5点),预计公众未来透过免费电视频道在每个上课日定时收看教育电视节目的需要/需求将会进一步下降。有见及此,教育局在完成有关教育电视服务的检讨后,认为教育电视服务应由二零二零至二一财政年度起重新定位,不再局限于传统电视节目的形式,务求在电子学习时代开发更多元化的课程资源。为配合教育局由二零二零至二一财政年度起推行教育电视服务新措施的时间表,通讯局认为无线须播放教育电视节目的安排可在本学年完结后(即二零二零年六月五日后)终止。

经考虑无线的要求及上述因素,通讯局决定由二零二零年六月六日起免除无线就播放教育电视节目的要求。由于公众可透过港台的免费电视频道及其他新媒体平台继续收看教育电视节目,终止有关安排对公众的影响甚微。无线可利用腾出的广播时间播放其他节目,让观众有更多选择,以迎合他们的兴趣。

通讯事务管理局
秘书处

二零二零年一月十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