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九月)

本新闻稿撮述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于二零一九年九月第八十九次会议所作的决定:

通讯局公布无线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股权结构变动规管事宜的审视结果及决定

通讯局因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于二零一七年五月的转介,审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于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提交的两宗股权结构变动申请(统称为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申请)及相关规管事宜。有关工作现已完成,通讯局的主要审视结果及决定载于附件 

通讯局审视两份涉及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该公司间接持有无线26%有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协议及关系协议后,认为没有足够证据显示无线违反《广播条例》有关「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或「受限制表决控权人」的条文。为确保无线已遵守并会继续遵守《广播条例》相关条文,通讯局要求有关人士向通讯局提交法定声明和承诺书。鉴于有关人士已落实执行所需的措施,通讯局决定撤销当初给予的批准,但同时批准无线就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股权变动重新提交的申请。

Auspicious Colour Limited违反牌照条件

通讯局裁定「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非本地电视)持牌机构Auspicious Colour Limited (AC)在未经通讯局批准的情况下,由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至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六日及由二零一六年三月十八日至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六日两次改动其股权及拥有权结构,因而违反其非本地电视牌照条件第10.1条的规定。经考虑AC的陈述及其违规事项的性质、持续的时间和严重性后,通讯局决定向AC发出强烈劝,敦促它严格遵守相关牌照条件。

香港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违反有关申报董事更改的规定

通讯局裁定「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香港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香港国际主题乐园),由于未有在其董事出现更改当日起计的七天内向通讯局申报该等更改,因而违反《广播条例》(第562章)第39(3)条的规定。香港国际主题乐园就申报董事出现更改的延误为十二天至五百三十天不等。经考虑香港国际主题乐园的陈述及其违规事项的性质、持续的时间和严重性后,通讯局决定向香港国际主题乐园发出劝谕,敦促它严格遵守相关条文。

福斯传媒有限公司及香港视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违反有关申报注册办事处地址更改的规定

通讯局裁定两家非本地电视持牌机构福斯传媒有限公司(福斯传媒)及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卫视),由于未有在更改注册办事处地址后从速通知通讯局,因而违反各自的非本地电视牌照条件第7条的规定。福斯传媒及香港卫视分别在更改注册办事处地址后约八年零七个月及七年零六个月才向通讯局作出申报。经考虑两家持牌机构的陈述及其违规事项的性质、持续的时间和严重性后,通讯局决定向福斯传媒及香港卫视发出强烈劝,敦促它们严格遵守相关条文。

广播投诉

自二零一九年六月中至今,通讯局收到约一万五千宗与近期因早前建议修订《逃犯条例》所引发的示威/事件有关的公众投诉,涉及不同广播机构的多个节目。通讯局现正处理有关投诉,并会适时在网页发布最新的讯息。

通讯事务管理局
秘书处

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