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四月)

本新闻稿撮述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于二零一九年四月第八十五次会议所作的决定:

检讨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的类别牌照

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的类别牌照(类别牌照)授权任何符合类别牌照所载准则或条件的人士在没有设置、操作或维持任何电讯设施的情况下,向公众要约提供任何电讯服务。鉴于新科技面世,以及市场参与者采用新的业务模式和营商手法,通讯局在二零一九年一月四日进行公众谘询,就加强类别牌照发牌制度使消费者得到更佳保障的建议,征询公众的看法及意见。     

经考虑在公众谘询中收到的所有看法及意见,通讯局决定更改类别牌照的条件,以加强规管。 

经修订类别牌照的主要特点是要求客户数目达10 000或以上的类别牌照持有人进行登记。该规定有助加强通讯局与这些持牌人的沟通,令监管工作和处理客户投诉更有效率。

经修订的类别牌照于今日刊登宪报。为给予现有的类别牌照持有人足够时间调整其业务系统及程序以符合经修订的类别牌照的规定,经修订的类别牌照将于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六日生效,而登记规定则设有三个月的宽限期,由生效日期起计。通讯局会就有关登记的行政程序及其他实施详情制定指引,为类别牌照持有人提供实用指引。

进一步详情,请参阅通讯局网站公布的经修订类别牌照通讯局声明

香港豪华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违反有关申报更改事项和提交声明的规定

通讯局裁定「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其他须领牌电视)持牌机构香港豪华国际酒店有限公司(香港豪华国际酒店) 违反《广播条例》(第562章)第21(2)和第39(3)条及其他须领牌电视牌照条件第5条的规定,未有在二零一八年四月一日或之前向通讯局提交二零一八年的周年法定声明,亦未有在其董事出现更改当日起计的七天内向通讯局申报该等更改和在更改注册办事处地址后从速通知通讯局。香港豪华国际酒店提交有关的周年法定声明延误约十个月;申报董事出现更改的延误分别为178及52天;而在更改注册办事处地址后约三年零两个月才作出申报。经考虑香港豪华国际酒店的陈述、违规事项持续的时间和严重性后,通讯局决定向香港豪华国际酒店发出强烈劝谕,促请它严格遵守相关条文。

通讯事务管理局
秘书处

二零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