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事务管理局支持政府改善电讯规管架构的建议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今日(二零一九年二月十八日)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发出的《电讯规管架构检讨》谘询文件提交意见。

通讯局发言人表示:「第五代流动(5G)服务和物联网时代的来临带来各种新机遇。确保电讯业的规管制度与时并进和符合国际最佳做法可持续巩固香港电讯业竞争力,促进电讯业业务进一步发展,最终有利整个社会受惠于新一代的通讯技术。因此,通讯局认为商经局是次检讨适时,并认同谘询文件的建议将有利促进电讯业进一步发展。」

下文摘述通讯局对谘询文件的主要建议所提出的意见。

规管5G及物联网时代下装置的电讯功能

随着5G技术及服务发展,各项创新服务和应用将于短期内推出,预期将有更多类别的智能装置可以连接到公共电讯网络,远超《电讯条例》现有条文原定涵盖的范围。这些智能装置可包括任何配备数码功能的产品,例如车辆、医疗设备,甚至各种家用电器,而该等装置的主要设计或用途,却并非主要供持牌人根据《电讯条例》提供电讯服务之用。

通讯局欢迎商经局建议清楚订明通讯局的规管权力及职责将集中在电讯设备和5G/物联网装置的电讯功能;这些设备及装置的非电讯功能和其他范畴(例如电力功能和安全范畴)则由其他合适的主管部门根据其他适当的专项法例规管。此举能提供更清晰的法律基础,让通讯局可集中精力和资源履行其核心职能。

保护地下电讯基建设施

地下电讯基建设施的完整性对市民非常重要。通讯局支持就任何人士进行道路工程时因未有采取合理谨慎的措施而导致地下电讯设施受损引入刑事法律责任的建议,藉以加强现时《电讯条例》提供的保障和保护。通讯局相信此举可产生所需的阻吓作用,为电讯营办商及市民提供更佳保障,免受日后的网络事故影响。

简化发出非传送者牌照

5G及物联网时代即将来临,势将推动发展各种崭新及创新设施为本的服务,提供先进及专门的功能支援各式独特应用。这些新服务有别于传统公共流动服务,可能只在较为有限的范围运作,而且营运规模较小,例如在校园及科技园等地点支援地区性智慧城市应用。

因此,通讯局欢迎商经局建议简化现行为部分设施为本的电讯服务发出非传送者牌照的机制。建议的简化机制能让通讯局缩短发牌授权提供创新电讯服务所需的时间,以及便利电讯营办商可以更适时地把崭新和创新服务推出市场,令商界及市民均能受惠。

改善《电讯条例》下的上诉机制

商经局建议设立独立的上诉委员会,处理持牌人对通讯局就不属竞争事宜的规管决定提出的不满,以进一步完善现行的上诉机制。通讯局留意到,建议交由拟设立的上诉委员会处理的决定所属的类别,主要与持牌人的业务及运作有一定关连。因此,通讯局认为这项建议合理。

通讯事务管理局
二零一九年二月十八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