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六月)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零一五年六月第四十二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台)股權結構變

通訊局已批准商台的股權結構變動申請。是次申請涉及把已故的何佐芝先生所持有的81.5%商台股份,轉讓予其兒子何驥先生。 

在審批此項申請時,通訊局信納是次股權變動符合各項規管要求,而商台亦會繼續遵守《電訊條例》(第106章)及其聲音廣播牌照內各項對其適用的規管要求,並能在股權變動後按照牌照條款履行其所作的投資和節目承諾。

交還牌照

通訊局已接納亞洲時報在線有限公司交還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申請,生效日期為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九日。通訊局亦已接納真証傳播有限公司和Swisscom Hospitality Hong Kong Limited交還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申請,生效日期分別為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日和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通訊局知悉,三家持牌機構交還牌照純屬其商業決定。在上述持牌機構交還牌照後,香港共有18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為亞太地區提供超過200條衞星電視頻道,以及共有25家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為香港的酒店提供電視節目服務。

中華衛星電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華衛視違反牌照條

中華衛視未能按其持牌機構建議書提供服務,違反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中華衛視牌照)條件第10.1條,故通訊局決定向中華衛視發出嚴重警告。此外,通訊局亦決定根據《廣播條例》(第562章)第24(1)條發出指示,規定中華衛視必須在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八日或之前恢復服務(指示)。

根據中華衛視的牌照,除非獲通訊局批准,否則中華衛視須按其於申請牌照時所提交的持牌機構建議書提供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即每天提供一條二十四小時的綜合娛樂頻道。中華衛視自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五日起停播,並表示到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八日才可恢復服務。

通訊局認為,中華衛視有責任時刻按其持牌機構建議書提供服務,並在有需要時向通訊局申請透過其他安排提供服務。當中華衛視於二零一五年六月尾恢復服務時,其服務已停播超過十一個月,而中華衛視就復播一事的進度一直沒有顯著的進展。中華衛視亦沒有就復播所遇到的各種困難,積極尋求解決方案,以及未有採取具體措施以確保服務儘快恢復。

考慮到以上所述和中華衛視的申述,通訊局決定向中華衛視發出嚴重警告,促請其嚴格遵守相關的牌照條件。此外,由於中華衛視尚未恢復服務,通訊局決定向中華衛視發出指示,規定其必須在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八日或之前恢復服務。若中華衛視未能遵守指示,通訊局會對其施加更嚴厲的懲處。

亞太衛視發展有限公司(亞太衛視)違反牌照條

亞太衛視在未經通訊局批准的情況下,由二零一三年三月七日至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三日改動其股權及擁有權結構。通訊局裁定,亞太衛視未能遵從其持牌機構建議書中有關其股權及擁有權結構的內容,違反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條件第10.1條的規定。通訊局在考慮亞太衛視的申述及違規的持續時間、嚴重程度和性質後,決定向亞太衛視發出強烈勸諭,促請其嚴格遵守相關的牌照條件。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的新聞節目違反字幕規定

無綫於二零一五年三月四日和十六日在明珠台播出的節目《七點半新聞報道》和《晚間新聞》的部分內容並無提供英文字幕,通訊局因而裁定無綫違反其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附表1第3.1條的規定。

通訊局知悉上述失誤是由於操作錯誤和機件故障,導致無綫該兩個新聞節目播出時分別有2.3分鐘至4分鐘的時間並無提供英文字幕,不過有關失誤並沒有對新聞節目的表達方式和完整性造成嚴重影響。考慮到無綫的申述,加上無綫主動向通訊局呈報有關失誤,並承諾會加倍小心,避免再出現類似失誤,通訊局決定向無綫發出勸諭,促請其嚴格遵守相關規定。

通訊事務管理局
秘書處

二零一五年六月九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