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四月二日起撤銷指配予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的頻率

因應政府於二零一五年四月一日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會)決定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免費電視)服務牌照不獲續期,以及其現有牌照有效期將延至二零一六年四月一日,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經考慮亞視的申述後,今天行使《電訊條例》(第106章)第32G(1)及第32H(3)條所賦予的權力,向亞視發出通知,通知亞視通訊局會於其免費電視牌照屆滿後(即由二零一六年四月二日起)撤銷指配予亞視的所有頻率。

通訊局基於《電訊條例》及《通訊事務管理局條例》(第616章)以下的條文決定須於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屆滿後(即由二零一六年四月二日起)撤銷有關的頻率。根據《電訊條例》第32G(1)條,通訊局有法定責任促進頻譜作為香港公眾資源的有效率使用。《電訊條例》第32H條授權通訊局指配無線電頻率,以及更改或撤銷頻率。此外,《通訊事務管理局條例》第4(4)條規定,通訊局在執行其職能時,須顧及有需要推動通訊市場內的競爭,以令通訊業界及消費者受惠。

亞視根據《電訊條例》獲發固定傳送者牌照(傳送者牌照),並獲指配該牌照附表2及3所訂明的頻率,以提供免費電視服務。亞視的傳送者牌照及免費電視牌照分別將於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及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屆滿。因應行會於二零一五年四月一日作出上述的決定,亞視須由二零一六年四月二日起停止廣播免費電視服務。

由於指配予亞視的頻率是供亞視廣播其免費電視服務,通訊局認為基於公眾利益,通訊局須在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屆滿後撤銷指配予亞視的頻率,並以符合通訊局須促進頻譜作為香港公眾資源的有效率使用的職責,顧及推動通訊市場內的競爭,以及達致政府於二零零七年公布的《無線電頻譜政策綱要》(綱要)所訂定的頻譜管理目標的方式,把有關頻率(預留作政府用途的頻率除外)重新指配予其他免費電視持牌機構以提供已領牌的免費電視服務。

經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通訊局在法例下的法定責任、亞視須由二零一六年四月二日起停止廣播免費電視服務,以及亞視的申述,通訊局行使《電訊條例》第32G(1)及第32H(3)條所賦予的權力,並於今天向亞視發出通知,通知亞視通訊局會由二零一六年四月二日起撤銷指配予亞視的頻率。通訊局根據《電訊條例》第32H條發出的撤銷指配予亞視的頻率的通知,刊載於通訊局網站(只提供英文版本)。

除預留作政府用途的頻率外,通訊局會因應《電訊條例》的法定條文、通訊局在法例下的法定責任和綱要等,考慮亞視騰出的頻率的指配安排。通訊局會在頻譜於二零一六年四月二日可供指配前,盡快公布有關決定。

通訊事務管理局
秘書處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