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八月)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零一四年八月第三十三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違反牌照規定欠交周年審計帳目

亞視未能提交二零一三年會計年度審計帳目(二零一三年度審計帳目),因而違反其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牌照)第25.2條的規定,通訊局決定向該台施加罰款港幣五萬元。

根據牌照第25.2條,亞視須於每年四月三十日或之前,或在通訊局要求下,向通訊局提交最新的周年審計帳目,而有關帳目須由核數師擬備。亞視解釋在期內未能提交審計帳目的原因包括:其股東查懋聲先生和查懋德先生於二零一四年四月二十二日對亞視提出清盤呈請,致令二零一三年度審計帳目未能得到亞視董事會核准;另根據亞視核數師的意見,由於清盤呈請的結果可引致二零一三年度審計帳目須根據不同的基準制定,因此未能發布草擬中的二零一三年度審計帳目。在清盤呈請於二零一四年七月十四日獲撤銷後,亞視表示,公司正與核數師就草擬中的審計帳目定稿,以供亞視董事會批核,並會於二零一四年八月八日或之前向通訊局提交二零一三年度審計帳目。

通訊局對亞視在八個月內重複違反同一項牌照規定1非常關注。亞視欠交二零一三年度審計帳目,明顯違反其牌照條件。亞視作為持牌機構,有責任確保其嚴格遵守牌照規定。通訊局認為,即使亞視股東之間出現糾紛及法律行動,亞視仍責無旁貸,須遵守牌照第25.2條的規定,於指定限期屆滿前提交有關帳目。

考慮到上述因素,通訊局決定就違規情況,向亞視施加罰款港幣五萬元。鑑於亞視仍未遵照其牌照第25.2條的規定,向通訊局提交二零一三年度審計帳目,以及考慮到亞視已承諾於二零一四年八月八日或之前提交有關帳目,通訊局遂根據牌照第25.1條向亞視發出指示,要求亞視於二零一四年八月八日或之前提交拖欠的審計帳目。亞視若未能遵辦,通訊局會向其施加更嚴厲的懲處。

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通訊局批准了恩雨之聲有限公司(恩雨之聲)的「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的續期申請,讓該公司爲本港酒店房間提供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有效期爲三年。連同恩雨之聲,香港現時共有二十七家「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爲超過八十間酒店提供服務。

和記電話有限公司(和記電話)被裁定沒有違反《電訊條例》(第106章)第7M條

通訊局審議了一宗有關和記電話違反《電訊條例》(該條例)第7M條的消費者投訴個案。投訴人指稱在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和記電話在向她銷售流動服務的過程中作出具欺騙性的陳述,因而違反該條例的第7M條。經考慮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所調查的結果,通訊局認為和記電話違反該條例第7M條的個案不成立。然而,通訊局勸諭和記電話改善其銷售手法,以防止日後發生同類事件。詳情請參閱在通訊局網站所公布的《通訊局決定》。

廣播投訴

通訊局亦審議了兩宗投訴個案,有關個案涉及廣播機構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視節目守則》)的規定:

(a) 有關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日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翡翠台播放的香港電台(港台)電視節目《鏗鏘集》的投訴。通訊局決定向港台發出勸諭,促請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以及

(b) 有關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電訊盈科媒體有限公司(now寬頻電視)now財經台播放的電視節目《潮玩科技》的投訴。通訊局決定向now寬頻電視發出勸諭,促請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

上述個案詳情載於附錄

通訊事務管理局
秘書處

二零一四年八月五日

附註:
 (1)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亞視未能提交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二年四個會計年度審計帳目,因而違反其牌照第25.2條的規定,通訊局決定向該台施加罰款港幣二十萬元,即每個會計年度罰款港幣五萬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