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以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的頻譜供應表(二零一七至二零一九年)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透過在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的無線電頻譜及技術標準諮詢委員會諮詢業界後,今日(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一日)公布由二零一七至二零一九年的頻譜供應表。

通訊局發言人稱:「頻譜是稀有的公眾資源,其供應絕非用之不盡。現時,可供使用並有競爭性需求的552兆赫(MHz)頻譜已全數指配予流動網絡營辦商,以提供公共流動電訊服務。至於在2吉赫(GHz)頻帶內歸入儲備的34.6兆赫頻譜,如有任何業界參與者表達興趣,可隨時安排推出市場。」

發言人補充:「雖然最新的頻譜供應表沒有確定任何新頻譜,可於二零一七至二零一九年內提供作公共流動服務用途,但通訊局與通訊辦一直致力為業界開發更多頻譜,以配合二零二零年及之後公共流動服務的持續發展。

「展望未來,在二零二零年的時框內,將會有數個低頻帶和高頻帶的新頻譜供應源,可用以提供公共流動服務,包括日後推出的第五代(5G)服務。」

首先,政府的工作目標是在二零二零年年底前終止模擬地面電視服務,並計劃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進行檢討。在終止模擬地面電視服務並與內地規管當局協調頻率以避免出現跨境干擾後,通訊局會發放700兆赫頻帶的頻譜,以提供公共流動服務。

與此同時,通訊辦會與業界探討使用3.5吉赫頻帶頻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的技術可行性,而該頻帶在香港現時編配予衞星固定服務(衞星服務)。鑑於在3.5吉赫頻帶內操作的公共流動服務和衞星服務可能會出現干擾問題,通訊辦在探討過程中定當小心審慎,務求將現有衞星服務用戶(包括數十萬接收衞星電視服務的住戶)所受的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最後,就國際層面而言,國際電信聯盟(國際電聯)正致力協調較高頻帶的頻譜,用以提供高速度、高容量以及低時延的5G服務。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舉行的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WRC)上,大會決定於二零一九年舉行下屆WRC時,釐定於24.25 吉赫至86吉赫之間,供5G服務使用的全球性頻帶編配。通訊辦一向積極參與WRC事務,並密切留意相關地區在這方面的發展。此外,通訊辦正計劃騰空數段由國際電聯指定的候選頻帶,以確保在完成全球性頻帶編配後,通訊局可適時向業界發放所需頻譜。

根據政府於二零零七年公布的《無線電頻譜政策綱要》,頻譜供應表須每年公布,以告知電訊業界於未來三年透過公開競投或招標程序供應的頻譜。

頻譜供應表(二零一七至二零一九年)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613/spectrum_plan2017_c.pdf

通訊事務管理局
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一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