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帶頻譜現有指配期屆滿後安排的公眾諮詢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二零一六年二月三日)就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帶內的200兆赫頻譜(「900/1800兆赫頻譜」)現有指配期屆滿後,所建議的重新指配安排及相關頻譜使用費展開公眾諮詢。

有關的900/1800兆赫頻譜包括900兆赫頻帶內的50兆赫頻寬頻譜和1800兆赫頻帶內的150兆赫頻寬頻譜,合共佔已指配予業界用作提供公共流動電訊服務的552兆赫頻譜總量的36%。現時指配予四家流動網絡營辦商(「營辦商」)的900/1800兆赫頻譜,將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一年九月期間屆滿。

在頻譜運用方面,900/1800兆赫頻譜最初用作提供以話音為主的第二代(「2G」)流動服務。根據通訊局在頻譜管理方面所採取的技術中立原則,營辦商已重整部分900/1800兆赫頻譜,用作提供第三代及第四代流動服務。

通訊局發言人表示:「鑑於流動數據使用量持續大幅增長及900/1800兆赫頻譜的本身特性,通訊局認為社會很可能對900/1800兆赫頻譜存在競爭性的需求。因此,按照政府於二零零七年公佈的《無線電頻譜政策綱要》的指導原則,應採用市場主導模式重新指配頻譜,除非有凌駕性的公共政策考慮因素。」

通訊局留意到2G服務只可以透過使用900/1800兆赫頻譜提供。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一月,香港仍有310萬2G流動服務用戶,而且預計在二零二零/二一年,本地流動服務用戶及訪港旅客可能仍會透過2G手機分別接達流動話音服務及境內漫遊服務。有鑑及此,通訊局在評估下列重新指配方案時考慮的一個重點,是在二零二零/二一年以後,是否有需要確保2G服務得以延續,就此通訊局希望聽取業界和受影響人士的意見:

 (甲) 方案一 完全行政指配模式,給予現有頻譜受配者優先權以獲重新指配所有頻譜;
 (乙) 方案二 完全市場主導模式,以拍賣方式重新指配所有頻譜;以及
 (丙) 方案三 混合模式,給予現有頻譜受配者優先權以獲重新指配40兆赫或五分之一的900/1800兆赫頻譜,並以拍賣方式重新指配餘下頻譜。

當局提出方案三,是假設公眾諮詢結果顯示,2G服務可能要延續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後,以滿足本地用戶及境內漫遊用戶的服務需要,直至2G服務在香港被完全淘汰為止。

發言人續稱:「通訊局會選擇一個最能達致重新指配頻譜的四個目標的方案,即確保客戶服務得以延續、善用頻譜、促進有效競爭,以及鼓勵投資和推廣創新服務。」

在今次聯合公眾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按著三個重新指配頻譜的方案,就900/1800兆赫頻譜在新一輪為期15年的指配期,建議有關釐定頻譜使用費的方法,旨在確保頻譜使用費能盡可能完全反映頻譜作為有限公共資源的市場價值,頻譜受配者因而會最有效地運用頻譜。

為了讓現有頻譜受配者因應其現有900/1800兆赫頻譜的指配可能出現的變動有充裕的時間作出過渡安排,通訊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預計在完成兩輪公眾諮詢工作後,將會在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左右,公布各自有關重新指配頻譜安排及相關頻譜使用費的決定。

通訊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現邀請電訊業界和受影響人士在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八日或之前,就重新指配頻譜的建議安排及相關頻譜使用費提交意見。公眾諮詢文件可在下列通訊局網站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網站下載:

http://www.coms-auth.hk/filemanager/en/content_711/cp20160203_e.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http://www.cedb.gov.hk/assets/resources/ccib/consultations-and-publications/900_1800MHz_Spectrum_first_consultation.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通訊事務管理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通訊及創意產業科)

二零一六年二月三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