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一月)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零一六年一月第四十九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中移動香港)與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 (HKT) 聯合要求互換2600兆赫頻帶內獲指配的部分頻譜

通訊局批准中移動香港與HKT的聯合要求,互換下列2 x 5 兆赫頻段(擬議互換頻段):

  1. 現指配予HKT的2550 - 2555兆赫與2670 - 2675兆赫的成對頻段 (2 x 5兆赫);以及

  2. 現指配予中移動香港的2530 - 2535兆赫與2650 - 2655兆赫的成對頻段(2 x 5兆赫)。

在互換頻段後,兩家流動網絡營辦商(營辦商)均會在2600兆赫頻帶內持有2 x 20兆赫的相連頻段。

目前,HKT在2600兆赫頻帶內持有單一段2 x 20兆赫的相連頻段,而中移動香港則在該頻帶內持有兩段分別為2 x 15兆赫及2 x 5兆赫的不相連頻段。中移動香港與HKT向通訊局提出擬議互換頻段的聯合要求,以消除中移動香港在2600兆赫頻帶內獲指配頻譜的分段,從而達至包括提高頻譜效率的技術效益,以及改善服務質素。

經考慮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的詳細評估後,通訊局認為擬議互換頻段會令無線電頻譜這種稀有公共資源可以更有效率地使用,所以值得鼓勵,而且消費者亦會因服務質素改善及有多一家具競爭力的第四代營辦商供選擇而受惠。因此,通訊局決定批准有關聯合要求,但同時施加多項條件,包括兩家營辦商在落實擬議互換頻段一事上不得涉及任何金錢上的交易。詳情請參閱今天在通訊局網站所公布的《通訊局聲明》(只提供英文版本)。

批准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使用頻譜作為新增傳送模式並向香港電視娛樂發出綜合傳送者牌照以使用頻譜傳送免費電視服務

通訊局根據香港電視娛樂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費電視)牌照條件第10.2及30條,批准香港電視娛樂的申請,讓其除了可使用固定網絡外,亦可使用頻譜作為新增的傳送模式,傳送其持牌免費電視服務。通訊局亦批准香港電視娛樂根據《電訊條例》(第106章)提交的綜合傳送者牌照申請,讓其使用頻譜傳送免費電視服務。

二零一五年四月,政府向香港電視娛樂批出免費電視牌照,讓其按照其牌照申請建議書所述,使用固定網絡作為其傳送模式。香港電視娛樂須在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推出其持牌免費電視服務。香港電視娛樂在獲發牌照後,根據其免費電視牌照條件第10.2及30條向通訊局提出申請,讓其除了使用固定網絡外,亦可使用頻譜傳送其持牌免費電視服務。

通訊局在二零一五年七月三十一日公布準備批准香港電視娛樂使用頻譜作為新增傳送模式的申請,惟香港電視娛樂必須同意遵從通訊局就指配用以提供持牌免費電視服務的頻譜所施加的所有附加條件。通訊局亦同時公布準備把二零一六年四月二日從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收回的一條多頻網頻道的一半傳輸容量指配予香港電視娛樂,以供其提供持牌免費電視服務。該多頻網頻道另一半傳輸量的頻譜受配人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用以提供其使用頻譜傳送的免費電視服務。通訊局認為,指配頻譜予香港電視娛樂,讓其在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推出服務後可較易達到與無綫(唯一使用頻譜傳送節目的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相同的覆蓋水平,從而更迅速地向更多香港住戶提供更多節目選擇,將符合觀眾的利益。為落實上述的頻譜指配,通訊局邀請香港電視娛樂提交綜合傳送者牌照的申請。香港電視娛樂遂於二零一五年九月二十二日提交其綜合傳送者牌照申請。

經審慎考慮香港電視娛樂提交的陳述,包括其同意遵從通訊局所施加的所有附加條件,通訊局決定批准香港電視娛樂使用頻譜作為新增傳送模式的申請,並列明附加條件如下:

  1. 建議傳送安排生效後,香港電視娛樂所須遵守的節目規定(包括指定播放節目及字幕規定)(附錄A),須與現時適用於使用頻譜傳送服務的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的節目規定大致相同1

  2. 建議傳送安排生效後,香港電視娛樂須履行最新的投資計劃,於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二一年期間投資共15.32億元2 ;以及

  3. 香港電視娛樂除了須按照其免費電視牌照規定,就使用網絡傳送服務的覆蓋範圍提供700萬元保證金外,亦須就使用頻譜傳送服務的覆蓋範圍額外提供300萬元履約保證金,有關提供保證金的規定將納入通訊局根據《電訊條例》向香港電視娛樂批出的綜合傳送者牌照內。

通訊局施加的附加條件,旨在確保香港電視娛樂使用頻譜作為新增傳送模式後,將與使用頻譜傳送服務的現有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在大致公平的環境下營運。是次香港電視娛樂在有附加條件的情況下獲通訊局批准使用頻譜傳送其免費電視服務,不會免除香港電視娛樂履行其根據免費電視牌照以固定網絡傳送免費電視服務的各項現行責任及承諾。    

關於香港電視娛樂就其使用頻譜傳送免費電視服務的綜合傳送者牌照申請,通訊局已審核香港電視娛樂提交的技術及財務資料,並決定向香港電視娛樂發出綜合傳送者牌照,以落實有關的頻譜指配,惟香港電視娛樂必須繳付相關牌照費,並如上文所述,就其使用頻譜傳送節目的服務覆蓋範圍繳交300萬元履約保證金,方可獲發牌照。有關的綜合傳送者牌照的有效期為15年,由發出牌照日期起計算,至於廣播頻譜的指配期則由從亞視收回的廣播頻譜可供指配的日期開始,至香港電視娛樂的免費電視服務牌照於二零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為止。

由於香港電視娛樂將由二零一六年四月二日起與無綫共用多頻網頻道,通訊辦與兩家免費電視持牌機構保持聯絡,鼓勵兩家機構加快討論互連及共用設施安排,務求就共用多頻網頻道作好準備,以在收回亞視的相關頻譜後,可即時提供各自的持牌免費電視服務。

亞視未能繳付免費電視牌照與固定傳送者牌照(傳送者牌照)牌照費

通訊局考慮了一宗有關亞視未能按訂明限期繳付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一日至二零一六年四月一日期間的免費電視牌照固定費用與二零一五/二零一六牌照年度的傳送者牌照周年牌照費而違反法例和牌照規定的個案。

根據《廣播(牌照費)規例》(第562A章)(《廣播規例》),亞視須在牌照年度開始之後14日內(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向通訊局繳付其免費電視牌照的固定費用。根據《電訊(傳送者牌照)規例》(第106V章)(《電訊規例》),亞視須在傳送者牌照的發出周年日(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一日)繳付牌照的周年牌照費。亞視未能在相關規例訂明的限期前繳付上述費用,並且在通訊辦多次發出催繳通知後,至今仍未繳交費用。

通訊局考慮個案的情況和亞視的申述後,認為亞視未能在相關規例訂明的限期前繳付牌照費,明顯違反有關繳付牌照費的法例和牌照規定。通訊局認為繳付牌照費是持牌機構的基本責任,加上亞視於四年內三度違反同一規定,故通訊局須嚴正處理亞視是次違規。鑑於違規的嚴重程度、重複性質和持續時間,通訊局決定就亞視:

(a) 違反其免費電視牌照條件第14.1條、《廣播條例》(第562章)附表4第13(1)條及《廣播規例》附表1第3(1)條,向亞視施加港幣100,000元罰款;以及

(b) 違反其傳送者牌照一般條件第4.1條及《電訊規例》附表3第1部第1及3條,向亞視施加港幣100,000元罰款

通訊局亦決定拒絕亞視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日及十五日提出分期繳付欠交牌照費的申請。通訊局經考慮亞視的申述後,指示亞視須於二零一六年二月十八日及三月十八日分兩期全數繳付欠交的牌照費及利息。通訊局亦已向亞視表明,若未能遵守有關指示如期繳付欠交的牌照費及利息,通訊局可能會施加更嚴厲的懲處,包括按《廣播條例》第31條啟動暫時吊銷牌照的程序。

無綫違反法定廣告宣傳時限的規定

無綫互動新聞台於二零一五年八月八日下午五時至六時和下午六時至七時所播出的廣告宣傳時間,較每小時10分鐘的法定時限分別超出84秒及16秒,通訊局裁定無綫違反《廣播條例》附表4第11(1)條的規定。通訊局注意到,有關失誤是由於直播節目的時間過長,佔用了原訂的廣告時間,引致緊接其後的廣告延遲播放。考慮到無綫的陳述指有關失誤屬無心之失,加上無綫已主動向通訊局呈報,並承諾盡力遵守相關規定,通訊局決定向無綫發出勸諭,促請它嚴格遵守有關規定。

廣播投訴

通訊局亦審議了一宗有關於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四日在無綫翡翠台和互動新聞台,以及無綫網絡電視有限公司(無綫網絡電視)無綫新聞台播放的電視節目《新聞報道》和《六點半新聞報道》的投訴。通訊局決定向無綫和無綫網絡電視發出警告,促請它們嚴格遵守《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中的相關條文。個案詳情載於附錄B

通訊事務管理局
秘書處

二零一六年一月十九日

附註:

 (1) 香港電視娛樂現有免費電視牌照的條件建基於其使用固定網絡作為傳送模式。具體來說,香港電視娛樂須遵守的節目規定(例如指定播放節目及字幕規定),與使用頻譜傳送服務的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在二零一零年牌照中期檢討前須遵守的節目規定相同。與現時適用於使用頻譜作為傳送模式的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的節目規定相比,加諸香港電視娛樂的節目規定較為寬鬆。
 (2) 按照原有投資計劃,香港電視娛樂在同一時期須投資13.93億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