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配6/7吉赫频带频谱及相关频谱使用费安排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今日(二零二四年三月一日)公布,决定采用拍卖方式,指配在6570-6770兆赫及6925-7125兆赫频带(6/7吉赫频带)内合共400兆赫频谱,用作提供公共流动服务。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局长亦公布相关频谱使用费厘定方法的决定。

6/7吉赫频带是支援流动服务的中频带频谱内剩余的最大频段,对拓展兼备速度和容量的第五代流动网络和服务,以及促进香港未来数字经济和流动宽频连接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在作出上述有关指配频谱安排及相关频谱使用费的决定时,通讯局和商经局局长已充分考虑去年七月至八月公众谘询期间收集的看法及意见。

通讯局发言人表示:「6/7吉赫频带的频谱属于中频带频谱,其传播距离比7吉赫以上的高频带频谱远,其频宽亦较1吉赫以下的低频带频谱阔,非常适合提供具成本效益的流动宽频服务,同时满足复盖和容量的需求。」

通讯局认为市场对6/7吉赫频带的频谱很可能存有竞争性需求,因此会以拍卖方式指配相关频谱。通讯局的目标是待完成修订相关附属法例后,于今年年底前举行拍卖。

至于相关频谱的频谱使用费,商经局局长决定透过拍卖厘定,并会在临近拍卖时,经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后订出拍卖底价。为让频谱受配者有更具弹性的财务安排,他们可选择一次过缴付或在为期15年的指配期内每年分期缴付频谱使用费。

有关指配频谱的安排和相关频谱使用费的详请,请参阅商经局局长通讯局今日发出的联合声明(只提供英文版本)。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
通讯事务管理局
二零二四年三月一日

返回